首页 > 廉政要闻 正文

廉政要闻

宁夏启动领导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

稿件来源:宁夏日报 发布时间: 2024-03-27 09:27:09

  3月26日,记者从自治区纪委监委获悉,全区领导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启动,旨在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知敬畏、存戒惧、守底线,把严的基调、严的措施、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,持续发力、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,坚决打好自我革命攻坚战、持久战,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提供坚强保障。

  自治区党委把每年3月23日确定为“廉洁从政警示日”,已连续5年开展领导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周活动。此次活动内容丰富、重点突出,自治区党委印发了活动方案,对全区各级党委(党组)分级分类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作出安排部署——采取分级分类形式开展,以“一会两学三谈四查”为载体,各级党委(党组)统筹抓总、纪检监察机关协助推进、全区上下联动、各部门(单位)同步跟进开展。

  “一会”:召开警示教育大会,贯彻全区领导干部廉政警示教育大会精神,对本地警示教育周活动进行安排部署。“两学”: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,学习党章党规党纪,使铁的纪律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。“三谈”:开展党员干部廉政谈心谈话、与年轻干部谈话、与新提任干部廉政提醒谈话,提升他们的廉洁自律意识,促进履职担当。“四查”: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查理想信念牢不牢、党性原则强不强、廉洁自律严不严、廉政风险高不高,筑牢党员干部廉洁从政防线。

  廉政警示教育周期间,各地各部门(单位)用足用活本地查处的典型违纪违法案例,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,突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,组织观看《辽宁系列腐败案警示录》和自治区纪委监委发放的警示教育片《迷惘之省》,阅学警示教育教材《忏悔警示录》;通过在警示教育基地(展馆)接受教育,编印《忏悔录》,到所在地旁听人民法院职务犯罪庭审、到监管场所听取职务犯罪服刑人员现身说法等形式,灵活开展警示教育;深入剖析党的二十大以来特别是2023年本地区本系统本部门(单位)查处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,健全落实“三会两书两报告”制度,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。(记者 高菲)

>>><<<